把每一塊農地都變成森林

如果不是極端氣候帶來的暴雨,這房子怎麼就這樣不堪風雨呢?

這不過是二十多年的房子啊!還不到老屋的年紀。
回想這一生,我現在所遭受的一切,都是自作自受。
在我尚未投入生態農業之前,我是個完美主義者,我挑蔬果都要漂亮的,我助長農藥化肥的擴張。
我喜歡到山林旅遊,坐在大型遊覽車裡,快樂逍遙,卻不知道這樣的行為傷害了山林。
山林,應該是走羊腸小徑,以不破壞環境為主,但觀光遊覽把人潮帶進了山野,破壞了大自然,而我是其中之一。
我現在是在還債,還大自然的債。二十年前,我買了山坡地的房子,就是一個錯誤,這個錯誤是在警醒我,我所犯的罪過,然後我的人生掉進了谷底。
於是,因緣帶領我走入了生態農業,讓我看到自己的無知和無心之過,但因緣果報,我必須承擔這一切的過失,同時贖罪,也從不甘心到心甘情願。
無須抱怨這個世間為什麼變得如此不堪,其實,都是我們所造作的,原本是在追求便利舒適的生活,沒想到竟成了這樣的結果。
所以,我接受,我感謝,因為失去一切,讓我反思,我曾經無意中,對這個世間和眾生的傷害。
我現在是在彌補,是在贖罪,希望有更多人明白,我們以為在山林裡買地蓋農場,就是親近大自然,其實這樣做,反而是遠離了大自然,而非接近大自然。除非那裡本來就是自己的家鄉。
我們推廣的森林生態天然堆肥自然農耕,是希望把每一塊農地都變成森林,讓平地也能擁有更多的森林,而不是去森林裡,製造更多的農地。
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