迷迭香的尋夢記

迷迭香,在我還不認識它的時候,它已經來到了我的夢裡。

全文閱讀連結:迷迭香碉堡

......二○○四年某個深夜,我向山壁走去,拾級而上,依山而建的寬敞石階,直通二樓走道,環顧四周,呈波浪狀粗糙裸露的岩壁,沿邊石砌而成的兩層樓碉堡,我在二樓前廊放眼望去,一樓前庭花園一半是藍,一半是白;那一半的藍,我不知道是湖?是海洋?是湛藍的湖水或海水?
如果一半的藍是湖,那湖就像位於南投縣境的碧湖,湖水靜謐深沉,Blue。倘若那是海呢?

另一半的白在湖岸或海邊,是小白花點綴在植株高低錯落的花園裡,大人陪著小孩徜徉其間,平和溫馨。

夢醒多年踏上墾丁,海水的藍襯托一望無際的草原,腦海裡的印象一躍而起,想像草原上種滿小白花的植株,旁邊矗立一座碉堡似的兩層樓房,不就是當年的舊地重遊。

循著記憶尋覓小白花的蹤影,走訪園藝店、花市、公園、香草園、農場,翻閱植物圖鑑,遍覽植物群書,皇天不負苦心人,開滿小白花的植株就叫迷迭香。我因此聽人聊起迷迭香對老人失智有預防的作用,好長一段時間,我悲從中來,思念住在療養院的父親。

從小被父親捧在手掌心呵護,被手足羨慕獨享在病床上大啖整粒蘋果的我,是不是這樣,我把父親放進了心底,進入潛意識,然後在父親發病前,夢境警示了我?

然而一場又一場的大雨卻將我栽種的迷迭香,一次又一次淹死,那座地處偏僻遺世獨立的,像謎一般的迷迭香花園碉堡,我也逐漸淡忘模糊了。

連結:迷迭香紅豆地瓜飯

......她是一位責任心很重的人,時常是「今日事今日畢」才安心。直到有日,她感到頭的兩側近太陽穴處,血管擴張,且頭十分的疼,次日又天旋地轉,全身無力,這才讓她下定決心,要好好休養。

休養中,她發現一個還留有「迷迭香」的密封罐,正打算倒掉做堆肥時……當她拿起幾根放進嘴裡,沒想到「迷迭香」風味依舊保存得這麼好!這也使她想起因為思念失智父親而寫的文章,文章中提到的就是「迷迭香」。
回想岳父失智時,當年這種症狀並不多,為了給父親更多的照顧,內人與我曾參加屏科大4個月的職訓「農企管理與精緻農業班」,香草課程的老師告訴我們「預防失智症可食用迷迭香」,這句話她一直謹記在心。
......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