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次做破布子

  十幾年前,曾經住在台南小東山妙心寺一年,聽打傳道法師的電視弘法節目。

那時道場共修的很多師兄姐都身懷絕技,年紀是長我們一輩的,素食都是純手工做的,可惜我是在工作,不能一天到晚圍著他們看,而且手腳不俐落的,也不能在旁邊當閒人,礙手礙腳。

我記得有一回,他們要做破布子,寺裡的師父和我一起去田間載破布子回來,我才知道破布子長什麼樣子。

由於需要很多人幫忙,我就跟著他們一起把成熟的果子摘下來,等著大寮的師兄煮。

煮破布子的師兄平日跟我很有話聊,於是他告訴我,破布子煮的時候,必須一直攪拌,成敗在於撒鹽巴的技巧,所以,他只跟一位師姐合作。他負責攪拌,師姐撒鹽巴。

破布子一煮就要八個小時,都不能停,看那位師兄煮破布子,實在非常辛苦,不過,他樂在其中,因為沒有人做得到。

後來,我吃破布子,都會很佩服做破布子的人。

破布子除了那樣做之外,也有比較簡單的方式,之前聽別人說過,但我沒做過。

幾天前,外子說我會不會做破布子,他要帶破布子回來。

我說見過別人做,但沒做過,我上網查了製作的方法,覺得不難。

昨晚外子帶回連枝砍回來的破布子,今天一早我就開始忙著洗,忙著煮。

因為家裡只有卡式爐,沒有瓦斯爐,我決定用電鍋的外鍋煮,一煮三個多小時,然後,撈起。

接著就放蔭豉、冰糖、嫩薑和水。原本是要放甘草,今天週日中藥店關門,沒買到,剛好家裡摘了很多九層塔,就連枝一起熬煮。

第一次煮破布子,沒想到,做成功了,太好吃了,配飯配麵都開胃。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