半農半X自耕自食的生活

 每一件事物都有其因緣,若能觀古鑑今,或許就能明瞭這其中的緣由。

千禧年前,剛買了房子,就在楊梅的山坡地上,不到一星期,林肯大郡倒塌、東南亞風暴,兩年後,九二一地震、九一一雙子星事件,這一連串的天災地變,我的房子被法拍,我失業了,生病了,也就一無所有。
原來這個世間正在快速變化中。
此時的我,對生命產生了質疑,我一心只想東山再起,但娘家變故,不得不放下一切,全心全意處理娘家的事,但這讓我往後的生活更加艱難。
其實,我們夫妻的人生就因為這一切的變化,不知不覺走上半農半X自耕自食的生活。
得與失,只有時間可以證明,失去的當中,卻也因禍得福。但我一直不明白,還是想方設法要重拾過去的安定生活。
就在我盡一切的努力,新冠病毒來了,翻天覆地,改變了一切,也打亂了我的計畫。
這一年多來,我總算看清楚了,也想起看過的書,看過的影片,關於瘟疫的故事。中國的神醫每當治療瘟疫時,就得面臨皇帝和群臣的鬥爭,老百姓往往是受害者。
神醫們面對醫藥不足及貧苦百姓的需求,常常就用平日裡的蔬菜,輕易治好了疾病,根本不必花大錢。
而我們自種的天然蔬果就是利用資源回收的茶豆渣做堆肥,也是不花錢,卻得到健康的方式。然而,看看現在的農民耕種,得多少的投資啊?土地就是最大的成本,難怪都是科技業的精英才拿得出的本錢,但那是農業嗎?

圖中木瓜的旁邊是隻蝸牛,不小心帶回家,隔天,又把它送回了田裡,免得把我的苗兒都吃了。
大雨一直下,我的苗兒被雨打得七零八落,但仍然堅持下來,這樣的能量吃進肚子裡,我也能獲得能量,而不是溫室裡的苗兒,怎堪風雨摧折呢?



留言

熱門文章